close


《敬師日與我》

人生中,我們需要敬重的人很多,如父母、長輩。而我相信,有一位會是老師。

常言道:「一日為師,終生為父。」而「敬師日」就是一個機會,讓全港莘莘學子、家長和廣大市民都在今天向老師致敬,藉以發揚「尊師重道」的優良傳統。

老師像我們的父母親嗎?是的,他們愛護我們、授予我們知識、更讓我們領悟做人處事之道。他們是慷慨的人,不管知識或經驗,他們所知的都傾囊相授。

老師像我們的朋輩嗎?是的,當我們有不快時可向老師傾訴、放學時我們可以一塊離開、遇上困難時可找他們尋求解決方法。他們像一株解語草,能了解、並懂得安慰我們徬徨的心。

從幼稚園練習寫生字、唱歌畫畫玩遊戲,到大學探討人生問題、前途去向,老師是家人朋友以外,一直伴在我們身邊的人。當老師,一生辛勞為學生,除教學外,又要兼顧學生的功課、成績、操行,以至情緒等問題。這些都是額外的東西,他們大可不理會的,但他們卻盡了最大的努力使我們發奮成材。

「你想在敬師日送什麼禮物給老師?」「我今年會送親手寫的卡吧!」「我想送花給麥老師啊!」每年臨近敬師日,總會聽到這些類似的對話。他們卯足了勁,想在敬師日給老師送上驚喜與快樂。但只有表面的心意,老師真的會高興嗎?

有人將老師當作父母,送上心意;有人把老師當作朋友,在節日贈予禮物;也有人在老師生日時共同慶祝。既然慶賀的方式、時間都各不相同,那又何必把表達感謝的時間硬定在九月十日呢?只要有心,每天都是敬師日。

老師悉心栽培我們,並不是希望我們可以回報他們甚麼;相反,一張成績單比一般禮物更能表示我們的心意。試問,會有老師希望看到學生的禮物勝於努力嗎?但是,成績單只是一個結果。我相信,比起一張漂亮的成績單,我們的努力才是老師最渴望收到的謝禮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TM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